中金在线 > 外汇 > 关联市场

|关联市场

沙特阿美官宣IPO定价位32里亚尔/股 市值约等于2个亚马逊

外汇天眼 佚名

|
  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沙特阿美真的要来了!
  估值1.7万亿!1个沙特阿美相当于2个亚马逊
  2019年12月5日,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正式官宣,其IPO定价位为32里亚尔/股(8.53美元),位于预期区间上限,募资额约为256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1.7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沙特阿美将替代阿里巴巴,成为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此前,最高募资记录是阿里巴巴于2014年创下的250亿美元。
  虽然按1.7万亿美元估值来看,沙特阿美已经超过苹果、微软等公司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约等于2个亚马逊。
  即使是这样的估值,仍未达到沙特领导层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长期以来寻求的高达2万亿美元的估值。
  根据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布的半年报,秒杀国际上众巨无霸上市公司,沙特阿美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380亿美元。也就是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美平均一天赚2.6亿美元,账上躺的现金相当于建行2018年全年的利润。
  公司总裁兼CEO阿敏·纳瑟尔强调,尽管2019年上半年油价下跌,但公司继续保持了稳健盈利和强劲的自由现金流。
  而2018年全年,沙特阿美总收入达3559亿美元,净利润1111亿美元。
  1111亿美元,相当于苹果2018年净利润的2倍,亚马逊的10倍。
  这样一艘巨无霸,到底是什么来头?
  沙特阿美上市=沙特上市?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开采沙特阿拉伯石油资源的公司,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区宰赫兰市。
  资料显示,1939 年沙特阿美的前身“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石油公司”取得的租让面积就已占沙特阿拉伯领土的2/3。
  目前,沙特阿美实际上已归沙特政府所有,面对这样一家垄断石油产能的沙特国企,有媒体解读为:沙特阿美上市,基本等于沙特上市。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