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关联市场

|关联市场

【再更新】黑天鹅来了!国际油价创1991年来最大日内涨幅 我国油价应涨而涨

外汇天眼 佚名

|
  沙特石油设施遭袭 国际油价或将整体上涨
  9月15日,国内社会各界还沉浸在中秋佳节的氛围之中,“四战之地”的中东却发生了大爆炸。沙特内政部9月14日发表声明称,当天凌晨,有数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尽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次袭击使沙特关闭了一半的石油产量,意味着每天将影响500多万桶原油产量,约占世界每日石油产量的5%。沙特官员称,他们可以在16日前恢复200万桶/日的原油生产,但恢复全部产能需要数周时间。
  本次袭击对石油市场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破坏,超过了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两国原油产量的下降,也超过1979年伊斯兰革命期间伊朗原油的产量下跌。
  
  
  受该事件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9月16日开盘大涨。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开盘一度大涨19%,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WTI原油期货开盘后上涨超过15%,一度触发熔断机制。国内方面,上海原油期货开盘涨停,收涨逾6%。原油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令中外油气相关企业股价大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认为,这次黑天鹅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其实很小,但是对人们的石油市场交易者的心理影响就很大。
  董秀成认为,这次事件不会改变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短期内会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预计总体上涨为主,但会有波动。
  格林大华期货石油研究员也表示,从国际原油的供需关系来看,在需求端,全球石油需求1月份-5月份增加52万桶/日,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小增幅,经合组织石油需求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为2014年以来首见;在供给端,8月份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同比增加160万桶/日,俄罗斯、尼日利亚和伊拉克8月份产量超出配额60万桶/日,欧佩克产量增加5万桶/日至2974万桶/日。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