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普惠金融保量稳价优结构

经济日报

|
  

  近日,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23年年报和一季度经营数据。数据显示,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各类经营主体获得感有所增强,普惠金融在助力建设金融强国和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专家表示,商业银行应持续发力普惠业务,打通重点领域融资堵点,通过推动数字普惠,提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增加金融供给

  

  多家商业银行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以来,银行加大普惠信贷供给,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

  

  农业银行优化普惠金融信贷产品供给,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万余家小微信贷业务发展类网点、近300家小微特色支行,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邮储银行依托近4万个网点广泛覆盖城乡的优势,创新“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成为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和积极践行者。

  

  银行持续发力的背后也有政策“加码”引导。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在强化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的基础上,加大对普惠金融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万亿元,同比增速21.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42%,较2023年下降0.35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累计下降3.51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也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和谐。”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表示,商业银行通过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可以实现客户多元化,推动交叉销售,促进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间业务的发展,提升综合收益水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