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北京银行股价创7年新高,行长全年增持30万股

时代周报

|
  

  4月11日,北京银行(601169.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7.11亿元,同比增长0.66%;归母净利润为256.24亿元,同比增长3.49%。2023年,北京银行有七位董监高进行增持,合计57.64万股。其中,行长杨书剑增持30万股。 

  

  杨书剑在业绩会上表示,该行的营收净利润都是保持增长,总体经营比较稳定。整个银行业去年净息差为1.69%,比2022年下降22个基点,北京银行净息差为1.54%,虽然比行业平均要低,但去年的降幅为15个基点,要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受此影响,4月12日,北京银行报收5.6元/股,跌幅1.06%。过去3个多月,北京银行股价持续上行,创2017年以来新高,累计涨幅超30%。 

  

  规模突破3.75万亿元 

  

  截至2023年末,北京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10.65%,规模突破3.75万亿元。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提升,得益于其对公业务的拓展,该行2023年公司贷款增加1555.25亿元。 

  

  从对公贷款的行业分布来看,截至2023年末,位于北京银行对公贷款前三的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023年,北京银行新增贷款更倾向于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者规模增长均在400亿元左右。 

  

  在银行业息差收窄的趋势下,北京银行2023年的净利息收入为503.5亿元,同比下降2.15%;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降46.9%,从而导致该行资产收益率下滑。 

  

  杨书剑对此表示,主要原因是该行根据监管要求,集中清算预期收益理财型产品,导致年度的产品手续费下降约22亿元。此外,受去年资本市场的动荡,财富类的中收也增长很有限;同时受保险费率下调政策影响,代销收入有所下降;另外也要贯彻减费让利的要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