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直击业绩会|北京银行高管:今年息差收窄幅度或会放缓 资本新规对资本充足率影响有限

财联社

|
  

  财联社4月12日讯(记者 高萍)北京银行最新公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2023 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 667.11 亿元,同比增长 0.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256.24 亿元,同比增长 3.49%。对于公司业绩,今日,在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北京银行营收、净利润都是保持增长的,反映出数据是相对比较真实的。

  

  与行业趋势相同,北京银行息差也呈现明显收窄压力。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净息差1.54%,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今年息差趋势如何?资本新规实施将有何影响?针对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北京银行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进行了回应。

  

  其中,谈及资本新规,杨书剑称,资本新规全面修订了第一支柱下的风险加权资产计量规则,丰富了第二支柱的风险评估框架体系,在第三支柱构建了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提高信息披露标准。根据分析,政策对北京银行的影响是中性的,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是有限的。

  

  谈中收下滑:未来3-5年外部分行零售客户要突破百万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63.61亿元,同比增长10.4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4.53%,同比提升2.17个百分点。需注意的是,其中,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下降。2023年,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7.52亿元,同比下降46.9%。“主要由于代理及委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且线上业务手续费支出增加。”北京银行在年报中解释。

  

  根据Wind统计,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目前已经披露的23家上市银行中,降幅处于靠前位置。对于中收降幅较大的问题,业绩会上北京银行管理层也给出了解释。杨书剑称,主要原因是根据监管要求,集中清算了预期收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