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引导科创和金融“双向奔赴”

经济日报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出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金融赋能。金融业特别是商业银行,要加快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科技创新领域,充分释放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动能。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能力,切实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地金融监管部门不断落实完善相关监管政策。例如,河南监管部门通过完善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引导辖内银保机构全力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从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科技金融专项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专家表示,金融赋能新质生产力,实现金融与科技的“双向奔赴”,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商业银行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商业银行应加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供给,推动金融资源向“新”而行。

  

  近年来,商业银行围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持续增强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光大银行将“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先进制造业”作为公司金融三大新赛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2月末,光大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近24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80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