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招行业绩稳中有进 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长6.22%

中国经济网

|
  

  3月25日,招商银行(600036.SH)披露2023年度报告(A股),显示该行全年营业收入达3391.2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64%;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 

  

  在银行业经营挑战加大的趋势下,招行财务指标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如期在打造价值银行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业绩答卷。多项指标体现出该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利润及业务规模平稳增长、经营结构优势明显。 

  

  三大能力建设,护航稳中有进 

  

  2023年,招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发展。截至年末,总资产达1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总负债为9.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 

  

  在业务规模稳步发展的同时,招行三大能力建设步入深水区,为全年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打下坚实基础。风险管理能力方面,资产质量总体向好,不良贷款率0.95%,在保持低位的情况下,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招行对逾期贷款仍然采取审慎的资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34。拨备覆盖率维持高位,达437.70%,风险抵补能力依然强健。 

  

  财富管理能力方面,招行客群基础不断夯实。2023年该行强化支付结算客户向财富管理客户的升级,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增至5137.9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13%。在“招商银行TREE资产配置服务体系”下进行资产配置的客户达911.45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15%。 

  

  金融科技能力方面,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招行公司口径下全年信息科技投入达141.26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4.59%。截至上年末,该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3800个,累计上线项目3062个。年报显示,招行“系统全面上云工程”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