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多举措打击金融黑灰产

经济日报

|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金融黑灰产问题日益突出,非法“代理维权”、征信修复骗局等呈现多发趋势,并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黑灰产产业链。专家表示,由于部分金融消费者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不强,对基础金融知识和素质普遍缺乏,选择非法“代理维权”渠道维权将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因此,加强以打击金融黑灰产为核心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要强化金融科技能力建设,精准识别非法“代理维权”。当前,从消费金融行业数字化建设看,多家消费金融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建立“黑产模型”,以应对当前频发的非法代理投诉现象。比如,中原消费金融建立了“疑似代理”的标签,区分场景制定针对性应对方案。同时,自主研发视频核身、声纹识别等科技手段——在用户电话拨入后,系统会提取用户的声纹,并自动与客户历史的声纹比对,观察是否具有一致性。从准确性来看,能有效识别信息不一致的情况,辅助前端客服与催收人员提高黑产辨识力。专家表示,非法“代理维权”已经形成专业化运作趋势,这是目前消保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之一,给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稳定带来了严重威胁。消费金融机构通过探索视频核身、声纹识别等科技手段,提高黑产辨识力,将有助于打击金融黑灰产乱象。

  

  要完善金融法治建设,形成打击非法“代理维权”的震慑力。目前来看,治理金融黑灰产还面临不少的挑战,包括认定标准不明确、案件启动标准要求高、违法犯罪成本较低等问题助长了非法“代理维权”等乱象不断滋生。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付子堂认为,金融行业应加快推进国家层面确定金融黑灰产的认定范围、法律责任与处罚标准。加快建设全国共建联防联治反诈数据库、黑灰产案件线索对碰平台和金融机构数据碰撞平台。推动互联网平台对账号设置准入门槛,协助建立恶意投诉的认定、跟进、监控和监督机制,认定属实后应及时处理并给予相应的惩罚惩戒措施。同时建立长效的监控和监督机制,保持对恶意投诉量级变化的持续监控,并对恶意投诉高发、性质严重的案件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司法打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