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增强小微企业信贷融资获得感

经济日报

|
  

  良好的信贷融资环境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资金缺口问题,更是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力量。随着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地位作用的不断提升,信贷融资已突破传统意义下简单的资金借贷关系范畴,成为企业乃至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就业、稳增长、保民生、谋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小微企业自身规模小、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其资金需求与以银行为主的传统信贷供给之间仍存在较大的时间与额度的错配。从全球视角看,以银行为主的信贷融资模式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仍面临诸多难点痛点,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微企业融资质效持续提升。

  

  近年来,我国围绕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改革,提升了以银行为主体的信贷服务质效,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老大难”问题。宏观政策层面,提高货币政策精准性与财政政策的力度与效度,加强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微观市场层面,国内银行积极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持续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创新业务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与精准度。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3.13个百分点。2023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78%,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信贷服务存量优化的同时,增量市场也在持续发力。随着全面注册制铺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为小微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渠道。总体上看,随着精准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效率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增强,我国民营经济活力与动力显著提升,企业信心稳步增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