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南向通”高息存款靠谱吗

中国经济网

|
  

  利率高达10%的存款产品能不能买?近期,“南向通”高息存款产品引发广泛关注。随着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发布,“跨境理财通2.0”版本启动。目前,多家“跨境理财通”试点参与银行纷纷推出相关优惠产品,其中一种名为“南向通”的理财方式,以其高达10%的存款利息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关注,并且带动了开户热潮。

  

  “跨境理财通”业务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区内金融机构体系建立的闭环式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金融机构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分为“北向通”和“南向通”。通过“南向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在港澳销售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通过闭环式资金管道汇出资金购买港澳销售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

  

  例如,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发布信息显示,符合资格客户于2024年2月26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止,以“跨境理财通南向通”账户办理1个月或3个月的人民币/港元/美元定期存款,可享特惠年利率。其中,人民币5000元或以上的1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6%,3个月为5%;港元1000元或以上的1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9%,3个月为6%;美元1000元或以上的1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则高达10%,3个月为7%。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香港地区出现的超高利率存款产品并非面向所有客户,绝大部分都仅限“跨境理财通南向通”客户申请,而且这是相关银行推出的短期促销措施,并不具有普遍性。此外,多家银行在公告中设定了活动期限,多为1个月左右。据记者了解,投资者在优惠期内购买产品,才能享受较高利率。

  

  为何“南向通”产品的存款利率如此之高?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一方面,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与美元挂钩,近期的高利率受美元持续加息影响;另一方面,高利率也可以吸引更多内地居民购买其理财产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