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潘锋:乡村振兴路上的“孺子牛”

中金在线 辛月

|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重庆市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却是一派忙碌景象。郁郁葱葱的花椒树在山丘之间绵延,农户们穿梭其间对花椒树进行修枝整形、防虫治病、松土施肥,为来年夏季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一名中年男子顺着田埂仔细查看枝头花椒的长势,皮肤黝黑,裤腿上还沾着泥点。“现在是花椒树管护的关键时期。昨天专家来看过了,说是现在花椒树的情况很好,大家只要齐心协力做好管护,今年收成肯定差不了!”他乐呵呵地说道。
  


  “潘书记,你可真是个闲不住的人,快进屋坐坐,喝口水歇会儿。”村民亲切地和他打招呼。
  村民口中的这位潘书记是来自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的驻村干部潘锋。2021年5月,他受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委派,到麻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自此,带着一双球鞋、一张地图、一支笔、几个本,在兴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潘锋开启了扎根田间地头,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驻”进村民心坎里
  翻开潘锋的工作日志,一本记录着群众的点滴“小事”,另一本记录着发展麻田村集体经济的“大事”,密密麻麻写满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为快速实现工作角色转换,潘锋在村委会找了间屋子,把被褥铺进去,这里就成了他的“家”。田间地头看实情,进家入户摸“家底”,他的脚步风风火火,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带着感情走,带着问题访,多说掏心窝子的话,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才能走进群众心里、访到问题实处。”这是潘锋的驻村心得。
  林带沟渠、庭院猪圈、葡萄架下……一旦村民有困难,他都会带领工作队在第一时间出现,渐渐地“有事情找潘书记”成了大伙儿挂在嘴边的话。
  让200亩失管花椒重焕生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