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社科院尹振涛: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必须走出特色之路

中国网 佚名

|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 11月30日,由中国网财经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科技数据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四家学术机构支持的2022年度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线上重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守正创新 智慧金融”为主题,邀请到头部银行机构数字化转型先行者、行业专家、获选“中国网2022年度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及领军人物”的中小银行董事长或行长代表等多方重量级嘉宾,共商中小银行数字化突围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尹振涛表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时代的需要,是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更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必须走出符合中小银行的特色之路。

  
  

  尹振涛指出,一是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目的是服务小微实体和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工作的主旋律,也是金融行业的天职。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并根据自身的特色重点服务小微企业客户和做好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

  

  二是要绘制数字化转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小银行应当结合自身特点、客户需求和发展需要,明确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对银行的系统、数据、技术、产品、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组织流程、企业文化和整体架构设计等进行科学谋划,绘制数字化转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是要搭建内外联动和共享分享式数字基础设施。首先,中小银行要建立适合自身规模和业务特色的数字化系统,并充分利用外包服务商和系统化模块。其次,在自主可控的前提下,可将部分系统搭建在金融云上,充分利用外部运算能力和算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