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资本充足率下降,多股东股权遭质押或冻结!长沙银行该如何突破前行?

投资时报 佚名

|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沙银行,601577.SH)今年一季度末资产升至8265亿元,较该行2018年上市当年末增56.95%。不过,该行这几年也持续面对股东股权质押或冻结问题。
  长沙银行近日公告,该行股东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建设)持有的约1.4亿股长沙银行股份被冻结,且新华联建设及其一致行动人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石油)合计持有的长沙银行2.1亿股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冻结原因主要为金融债务纠纷诉前保全。
  新华联建设为长沙银行第七大股东。据此前公告,长沙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还有四家质押了其所持该行股份中的部分股份。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长沙银行A股上市当年,前十大股东中即有五家股东所持股份部分被质押。
  除了股东股权问题,近一年,该行还出现董事和高管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包括董事长和行长皆已变更。
  今年一季度,长沙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1亿元,同比增13.05%,高于同期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2018年—2021年,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94%、13.43%、5.08%、18.09%,也均高于相应时间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不过,该行信用减值损失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14.73%,上年全年同比增16.95%。而且,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水平,同时,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14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上述股东股权冻结、信用减值损失增长、资本充足率下降等问题向长沙银行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多家股东股权被冻结或质押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