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网商银行首次发布ESG报告:重点投入普惠小微、农村金融、绿色金融

国际在线 佚名

|
  6月27日,网商银行发布《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报告显示,网商银行将围绕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和绿色金融三项关键议题,加大科技创新,实践ESG理念。这是该行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并披露2021年度相关工作进展。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表示,虽然网商银行此前并未以ESG的话语体系来描述愿景,但从成立之初,战略定位就是服务小微和三农群体,这与ESG理念不谋而合,网商银行最核心的业务目标,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小微绿色金融等,与ESG目标100%契合。
  
  网商银行ESG愿景目标 
  网商银行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以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金融服务。报告披露,网商银行围绕上述三个关键议题展开了多年实践: 
  普惠小微方面,截至2022年6月,网商银行成立7年来,累计服务超过4900万小微经营者,过去每年新增用户中超过80%是经营性首贷户。 
  农村金融方面,至2021年底,超过1000个涉农区县与网商银行达成普惠金融合作,占全国总数的一半。 
  小微绿色金融方面,通过“小微绿色评价体系”,累计支持超过300万小微经营主体获得绿色评级,其中评级较高用户享受绿色贷款带来的利率优惠。 
  金晓龙称,“网商银行是一家互联网银行,科技是银行的底色,因此,网商银行的ESG战略也需要由科技驱动。” 
  作为第一家将核心系统建在云上的银行,网商银行通过“310”纯线上贷款模式,服务了大量此前没有获得过金融支持的小微经营者。 
  据北京环境交易所测算,网商银行纯线上办理贷款,节约纸张消耗,同时也减少了客户去往网点的交通,从而降低碳排放,每笔贷款平均减少碳排放34.80gCO2e。以此计算,网商银行2021年线上贷款业务减碳9852.89tCO2e。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