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称将运用MLF、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 年内还会降准吗?

财联社 佚名

|
    记者 张晓翀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周五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市场人士指出,短期降准概率大降,但年内降准可能性仍存。
  短期降准预期落空
  孙国峰称,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央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后续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多种因素,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消息公布后,市场预期央行短期内降准可能性大降,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09券收益率上升逾2个基点(bp)。北京某头部券商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市场对央行表态解读为,短期降准预期落空,出券机构增多,国债现券价格仍有下跌动能。
  市场人士表示,后续市场关注重点仍是货币与信用政策的边际变化。考虑到9月社融增速不及预期,后期宽信用政策大概率将继续发力,同时搭配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
  年内降准可能性仍存
  不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央行在今年第一、二季度货政报告的“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都有“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为中枢波动)”相关的表述,其中都没有提及降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