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上市银行年报解读:乡村振兴 银行业如何发力

经济日报 佚名

|
  乡村振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商业银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破解农村金融服务的难点和痛点,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梳理各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信息可以发现,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服务“三农”领域都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信贷投放增速快
  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加大县域“三农”领域信贷投放……上市银行一方面继续耕作好传统“三农”金融服务的“一亩三分地”,另一方面也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和新动能。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聚焦粮食安全、农田水利、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加大县域“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县域贷款达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5%,线上农户贷款“惠农e贷”增加1561亿元,增速达79%。据农业银行统计,该行2020年在83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334个深度贫困县、52个未摘帽贫困县贷款增速分别达到17.6%、21.5%和36%。
  “今年,农业银行要继续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确保实现‘两高于、两提升、一稳定’。”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高于”就是确保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农业贷款和乡村产业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县域贷款平均增速。“两提升”就是确保县域个人贷款在县域贷款占比提升,让更多农民受益;加大对部分重点省份的信贷供给,确保这些省份的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县域贷款增速。“一稳定”就是保证脱贫县的帮扶政策和贷款增速基本稳定,实现信贷投放力度不减、资源投入力度不变、帮扶政策力度不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