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招商银行年报喜忧参半:营业支出增速较快 金融投资减值损失翻倍

投资时报 佚名

|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行,600036.SH)日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可谓喜忧参半,虽然业绩保持增长,但其部分支出项增长较快,且主要筹资渠道筹资规模大幅下降。
  具体来看,该行去年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4.82%,同时,营业支出增速为9.95%,大于7.7%的营收增速。其中,支出项中的业务及管理费增速达11.79%,信用减值损失增速虽然只有6.23%,但其中的金融投资减值损失为153.6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37.11%。
  同时,招行息差也有所下降,净利息收益率为2.49%,同比减少0.1个百分点。现金流出现净流出,其主要筹资渠道同业存单流入现金为2130.11亿元,同比大降53.2%。
  随着年报发布,招行公布了总计不超过等值1500亿元资本债券发行计划,用于补充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而且,招行董事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股权融资方面的授权议案,拟进行配股等股权融资。
  《投资时报》就上述年报数据、融资计划等问题向招行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金融投资减值损失翻倍
  虽然与同行相较,招行2020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不过有些指标并不乐观。
  据2020年年报,当年该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973.42亿元,同比增4.82%;营业收入为2904.82亿元,同比增7.7%;营业支出为1678.39亿元,同比增9.95%。
  招行净利润增速虽然高于商业银行当年-2.71%的增速,不过,其营业支出增速大于营业收入。
  营业支出中,业务及管理费为967.45亿元,同比增11.79%;信用减值损失为648.71亿元,同比增6.23%。业务及管理费中,员工费用为570.4亿元,同比增长10.89%;其他一般及行政费用为299.76亿元,同比增长16.13%。成本收入比33.30%,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
  对于业务及管理费增长的主要原因,招行称,一是该行为加快金融科技转型,不断夯实科技基础,加大了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及研发人员投入;二是为促进经营模式3.0转型目标的实现,锻造全业务条线数字化获客与数字化经营能力,加大了客户经营及价值提升相关领域的资源投入;三是为提升网点品牌形象及服务水平,加大了数字化网点软硬件设施改造的投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