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百融云创旗下榕树贷涉高利贷、诱导消费者过度负债!威海蓝海银行借榕树贷平台跨区展业,与政策导向相背离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百融云创通过旗下的榕树贷直接涉足网贷业务,而威海蓝海银行等持牌机构也在借榕树贷平台进行异地展业,提供增信的担保公司中隐现知名资本玩家“蓝天系”的身影。
  3月31日,百融云创(百融云-W,6608.HK)在港IPO,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作为独立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第四家采用同股不同权结构以香港为主要上市地的公司,其上市后股价破发的背后,不仅与央行等部门近期持续收紧对网贷、互金市场有关,也可能与百融云创2020年的业绩明显下滑有关。
  《红周刊》记者发现,百融云创通过旗下的榕树贷直接涉足网贷业务,其平台上的多款产品年化成本达24%~36%,甚至更高。此外,威海蓝海银行等持牌机构也在借榕树贷平台进行异地展业,提供增信的担保公司也隐现知名资本玩家“蓝天系”的身影。高利贷、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暴力催收……等等问题让百融云创面临较大的监管风险。
  网贷、互金强监管下
  百融云创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
  涉足网贷业务的百融云创成立于2014年,公司自诩为较早进入AI技术赛道的金融科技企业,拥有国内最大且最全面的数据库之一,涵盖使用金融及非金融指标的各式消费者数据标签,并向超过4200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风控等服务。
  或因概念想象空间大,其在上市前受到了不少知名机构的看好。2014年,百融云创获A轮融资,IDG资本参与发起、高瓴资本领投;2015年,百融云创获华兴资本、高瓴资本及红杉中国等机构参与的A+及B系列融资;2016年,百融云创获中金领投的B+系列融资;2018年4月,百融云创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国资委旗下的国家主权基金中国国新领投。
  2021年3月底,百融云创(6608.HK)成功在港交所挂牌,募资约37.59亿港元,获得超过150倍的超额认购,显示出投资者看好其上市后的前景。可让人遗憾的是,其上市首日股价收跌于26.7港元,跌破发行价31.8港元,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