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代表委员"话"金融:金鹏辉、朱苏荣、郭新明

央行 佚名

|
  原标题:代表委员“话”金融|①金鹏辉、朱苏荣、郭新明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21年“两会”期间,人民银行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就媒体关心的问题接受采访,共话金融改革与发展。
  金鹏辉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
  金鹏辉委员提案(摘要)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运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创新政策工具,也是实现我国“30·60”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抓手。相比欧美较为完善的碳市场,我国碳市场总体还处于发展初期,比如,碳交易不活跃、碳价低迷、金融化程度不高等。
  在现行全国碳市场建设路径和工作机制下,碳市场金融属性未予明确,金融管理部门参与较少,金融体系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在碳交易市场中难以发挥。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国务院条例,明确碳市场金融属性。把碳配额现货、衍生品及其他碳金融产品均纳入金融监管。
  二是建立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碳市场建设工作机制。生态环境部门重点负责一级市场配额管理,服务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金融管理部门重点负责二级市场交易管理,参照现行金融基础设施业务规则,指导制定碳交易规则。
  三是明确碳减排及碳市场配额总量目标。明确碳减排中长期路径和可行的年度减排计划。明确碳市场对每年减排计划的贡献率及相应配额目标。
  四是建立统一的全国碳市场。全国碳市场建成后,稳妥终止地方试点碳市场,适时扩大碳市场行业覆盖,整合基础设施,逐步形成统一的碳现货及衍生品市场。
  五是加大碳金融培育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丰富碳交易品种,鼓励碳金融创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