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广州银行IPO前夕股权被拍卖 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

蓝鲸财经 佚名

|
  蓝鲸财经注意到,近日有一笔广州银行股权拍卖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涉及广州银行逾75万股股权。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最新信息显示,广州银行757177股股权面临拍卖,拍卖时间为3月30日上午10时开始,但截至发稿前还未有人报名。据悉,目前,该行正处于冲刺IPO的关键时期,已于去年6月递交了招股书。 
  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 
  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的信息来看,广州银行757177股股权于3月30日进行第一次拍卖,起拍价356.1382万元,与评估价相同。 
  此次拍卖的股权持有人为广州货运服务公司。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毅,任职17家企业,曾因“征用拆迁合同”等案由收到过2次限制消费令。 
  该次被拍卖的标的企业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1日,是由原广州市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广州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名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注册资本71190.77万元。2009年9月更名为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2011年,广州银行就曾在年报中提出“争取早日实现上市目标”,至今已近十年。今年1月,广州银行招股书预披露更新,A股IPO进展迎来关键时期。 
  从广州银行披露的最新版招股书获悉,截至2020年6月,广州银行资产总额5863.10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41亿元,净利润20.80亿元。 
  从资产质量方面看,该行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曾从2017年末的1.46%下降到0.86%。然而之后却持续走高,2019年末为1.19%,2020年6月不良贷款率达到1.50%。  (图片来源: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广州银行在新版招股书中解释称,2018年末行不良贷款总额及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主要因为综合运用核销、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贷款。而后因为该行贷款规模增长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加之2020年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特别是公司贷款和垫款中的房地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