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保监会郭树清:有信心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

蓝鲸财经 佚名

|
  原标题:郭树清:有信心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同时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波动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行介绍与总结。其中,针对于目前中外的政策步调对于中国政策和市场的影响,以及稳住外贸基本盘方面的相关举措,郭树清及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一一回应。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比较大的振荡,总体上是下行。中国经济去年遭遇了挫折,比较大的一个下滑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全年经济增速比往年大幅度下降。欧美发达国家、疫情严重的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要把经济稳下来,宏观政策必须采取这些措施”,郭树清分析指出,“但是力度上、后果上可能要考虑的更多一些,因为毕竟还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现在看这些副作用已经逐步显现。一是金融市场,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高位运行,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金融市场应该反映实体经济的状况,如果和实体经济差别太大,就会产生问题,迟早会被迫调整,所以我们很担心金融市场,特别国外金融资产泡沫哪一天会破裂。”
  其次,郭树清强调,“流动性增加以后,由于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数量会明显增加。中国经济目前还是恢复性增长,资产价格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其他国家相比利差比较大,外国资本流入是必然的。但是到目前来看,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我们也在继续研究怎么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