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拨备计提“压线”难挡净利下滑逾10% 齐商银行为何多项指标落后同省城商行

投资者网 佚名

|
  原标题:拨备计提“压线”难挡净利下滑逾10% 齐商银行为何多项指标落后同省城商行
  在山东省林立着的10多家城商行中,总部位于淄博市的齐商银行,2020年,在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几乎“压线”的同时,净利润仍下滑11.31%,与同省其他几个城商行的表现“反差”较大。
  根据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商银行”)发布的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该行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为双位数。
  另外,该行不良率上升的同时,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至逼近监管最低要求(120%),在“未来银行不良贷款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潜在的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的背景下,该行净利润的走势堪忧。
  就上述相关问题,《投资者网》向该行行长信箱发去调研函求证,但未收到回复。
  业绩指标“双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齐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是淄博市商业银行,是全国第四批由城市信用社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2月13日,更名为“齐商银行”。
  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321.55亿元,较年初增加了77.48亿元,增长6.23%,总负债为1193.2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77.01亿元,增长6.70%。
  资产和负债双增长的同时,该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且净利润下滑幅度为双位数,这又是为何?
  对于“银行2020年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但利润有所下降”的原因,1月22日“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一是要求银行让利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二是严格查处违规收费行为,银行的费用收入下降;三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后,银行的利差不断缩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