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今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经济日报 佚名

|
  去年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年度目标
  “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年度目标。”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从2020年全年来看,人民银行通过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全年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银行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抓住工作重点,守住风险底线,深化改革开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支持。
  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应了备受关注的通胀形势、是否降准降息、人民币汇率等有关问题。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物价水平大概率保持温和上涨。”陈雨露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5%,同比涨幅连续第3年保持在“2区间”。
  “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核心政策目标。”陈雨露表示,受猪肉价格和成品油价格上涨共同推动,2020年末CPI环比涨幅较大。从中长期来看,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产能也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CPI环比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居民收入增速仍然在恢复过程中,叠加局部地区疫情反复,服务性消费受到一定制约,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仍然处于低位。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未来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总体来看,2021年物价水平大概率保持温和上涨,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先升后稳。
  陈雨露强调,在关注物价的同时,人民银行也一直密切关注重要领域的资产价格。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通过宏观审慎政策来防范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带来的宏观金融风险,以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