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专家:我国金融业面临新风险 安全体系要跟上数字经济发展步调

新华网 佚名

|
  原标题:金融业安全体系要跟上数字经济发展步调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金融业安全体系要跟上数字经济发展步调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
  “数字经济的发展彻底解构了传统金融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27日表示,原本金融活动是一个连续不断、不可分割的过程,而如今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通过专业化分工,金融活动被分割、解构,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给金融安全、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当日举行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业内专家提出,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金融业面临新风险、新挑战,金融业安全体系要跟上数字经济发展步调。
  “金融业和科技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新业务、新技术大量涌现。这些新业务多样性强、覆盖度广,加大了金融风险,不仅可能威胁用户利益,也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损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说,金融网络安全工作需要高度重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一方面,金融机构之间以及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之间在账户、渠道、数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关联性日益增强,传统风险呈现出新的变化;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高级持续性威胁等攻击手段不断翻新,网络攻击自动化、精准化程度提高,对金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为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应建立实战化的安全运营中心,加强对终端的安全管控。此外,还应提升安全人员能力,让网络安全管控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做到动态防御、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整体防护、联防联控。
  “要保障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网络安全,一方面要严格落实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岗位人员和产品服务的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李欲晓表示,此外还应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实现金融科技和金融安全核心技术突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