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报告定调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6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此次报告传递了哪些政策信号?
  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
  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重点一: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近期市场对政策收紧和利率上行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担忧。
  此次报告明确,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报告强调,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支持经济向潜在产出回归。
  重点二: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
  报告指出,积极完善债券市场管理制度建设,促进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统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实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地,持续推进托管行和交易报告库建设,确保金融市场整体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积极稳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整合入市渠道、优化入市流程,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