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朱民:扩大金融开放 服务实体经济

人民日报 佚名

|
  原标题:扩大金融开放 服务实体经济(权威访谈)
  ——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本报记者 欧阳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我国金融业开放还要在哪些领域推进?金融业应当如何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利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也为其他国家企业提供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和广阔市场机会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您如何判断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应当如何应对?
  朱民: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我们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4.5%—-5%,全球贸易增长为-15%。
  通常,一个典型的经济金融危机会经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流动性危机、信心危机阶段,第二阶段是偿付危机阶段,第三阶段是经济恢复和增长阶段。本次危机刚刚度过了第一阶段,正在进入第二阶段。
  为了应对冲击,很多国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行动来避免金融和经济崩溃,出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跨过了传统的“红线”。这些政策在发挥稳定市场作用的同时,也给未来带来了不确定性。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
  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实现“一线、两点”。“一线”是指畅通经济循环,让商品流、信息流、人才流、数字流等各种资源要素顺畅流通,这既指国内市场,也指中国和世界市场之间。“两点”是高科技和高质量消费两个制高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