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便利境外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股票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人民银行8月14日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股票
  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计价货币功能进一步实现突破,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报告显示,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快速增长,全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伴随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地位显著提升,货币国际功能不断拓展和强化,彰显新兴国际货币的市场魅力。整体而言,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有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说,报告有利于坚定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引导国内外市场主体理性选择国际货币。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9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主体持债规模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中国股票市场市值59.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主体持有股票市值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
  国际重要金融指数吸纳中国债券和A股,充分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国际投资者与中国经济合作共赢。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完善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