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理性看待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原标题:理性看待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9万亿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自身的稳健运行为前提。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引发关注,金融业抵御风险的堤坝是否坚实?
  答案是肯定的,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波动,相较而言,我国股、债、汇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从数据指标看,虽然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但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2.4%,资金支付能力充足;拨备覆盖率182.4%,资本充足率14.21%,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说:“2季度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82.4%,远远高于150%的监管红线,这充分表明我国银行业的抵补能力较强,当前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风险可控。”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叠加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遇到较大冲击。面对冲击,作为实体经济血脉,金融业积极行动支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半年新增制造业贷款创历史新高,超过之前4年增量之和,贷款总量和结构都有了很大优化。”郭树清说。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40.7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较年初增速17.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6.6万亿元,同比增长为2.7%。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