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郭树清:网贷平台专项整治可能年底基本结束 6月底29家在运营

蓝鲸财经 佚名

|
  原标题:郭树清:网贷平台专项整治可能年底基本结束,6月底只有29家在运营 
  据央行官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央视新闻《相对论》给出的“部长答题板”提问时提及,网贷平台监管经历了很痛苦的阶段,现在走到根本性的转折,从最多时的五六千家到6月底只有29家在运营,专项整治工作可能年底就会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他同时表示,出借人的资金还有8000多亿没回收,只要有一线希望,会配合公安等部门追查清收,最大程度上偿还出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相对论》节目中提及,花呗、借呗跟网贷不是一个事,但是网贷接入征信,实际上也是追索贷款的一种方式。
  这种接入是基于总量信用管理,作为风险评估,也可以看到其他地方有没有不诚信的记录,这种接入有助于对消费借贷记录有一个更准确的判断,提高大家对风险的控制。对个人来讲也了有益的约束,这个接入对信用环境、对个人管理都是很好的事情。
  据中证网报道,办理“花呗”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于2015年4月接入征信系统,后因放贷主体发生变更暂停报送信贷业务信息,拟于近期恢复报送。办理“京东白条”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于2019年5月接入征信系统,相关业务信息报送情况良好。
  此外,郭树清对央视新闻《相对论》表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2万亿元,新增外币贷款超过774亿美元,这些资金重点投向了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4%,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对此,郭树清对央视新闻《相对论》表示,由于金融财务反映存在延后性,目前银行账目的不良贷款增长还不明显,但今后一段时期风险很可能加速显现。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及早谋划、积极应对。一方面,要求银行提前加大拨备提取,备足备好未来抵御风险的“弹药”,同时,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