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肖钢:新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面临五大变革(全文)

新浪财经 佚名

|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浦山讲坛第19期暨CF40 孙冶方悦读会第14期今日开讲,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以及两位证监会原副主席李剑阁和高西庆齐聚线上,一同总结中国资本市场30年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并探讨新历史机遇下的发展战略。
  肖钢
  肖钢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面临五大变革。
  一是深化注册制改革和退市制度。全球股票市场大部分是实行注册制。看起来它是一个发行制度,但实际上涉及到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建设。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牵牛鼻子的工程,不把注册制改革搞好,退市制度的实行就很困难。
  二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我国上市公司大概一共有7000多家,包括A股上市,也包括中概股和境外上市的。这7000多家上市公司,应该说涵盖了我们国民经济的绝大部分行业,是我们国家经济的骨干,特别是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当中,上市公司占的地位更加明显。
  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我们市场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基础。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离开了公司治理的这个条件,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就会失去支撑。所以要搞好资本市场,必须加大力度,改革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的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国际化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之一,也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国际经验表明,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通过开放,可以引入优质的资源,提供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以开放倒逼市场的改革,有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配置全球资源和服务我国开放型经济的能力。所以下一步,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必须要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循环,资本市场本身还要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