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客户流水泄露背后:监管已介入 银行责任如何界定?信息保护如何落到实处?

经济参考网 佚名

|
  原标题:客户流水泄露背后:监管已介入 银行责任如何界定?信息保护如何落到实处?  脱口秀演员池子举报中信银行未经授权向第三方提供其“个人流水”一事持续发酵。近日,关于公民个人金融信息安全的讨论也逐渐升温。
  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已正式介入调查此事。业内人士指出,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在没有相关合法情形的情况下,提供公民账户信息是违法行为,需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同时,此事也暴露了部分机构保护客户隐私制度流程等仍然存在漏洞,相关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记者获悉,当前,监管正不断加大对个人金融信息泄露的惩处力度,并持续完善相关制度。目前,《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试行办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等部门规章正在酝酿中,下一步或将加速落地。
  艺人个人流水泄露中信银行深夜道歉
  5月6日,脱口秀演员王越池(艺名“池子”)在微博发声,指责中信银行泄露其个人账户交易信息。  池子在微博中提到与公司笑果文化的合约纠纷,并称在笑果文化邮寄的案件材料里,发现了其在中信银行的个人账户交易明细。他质疑,笑果文化没有其身份证、银行卡,也没有司法机关的调查令,竟然能从中信银行拿到其近两年的流水,还打印出来。之后自己给中信银行打电话时,中信银行说是配合大客户的要求。
  他表示自己在询问律师后认为,依照法律,个人银行账户交易明细是重要的个人隐私,银行不能把个人账户交易明细交给第三方。
  声明发布后的5月7日凌晨,中信银行在其官方微博中发表致歉信,表示在笑果文化联系开户行要求查询其员工王越池支付劳务工资记录时,该行员工未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提供了王越池的收款记录。目前已按制度规定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并对支行长予以撤职。  监管正式介入调查银行应承担什么责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