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保监会强化升级人身险精算规定 统一分红险红利分配比为70%

蓝鲸财经 佚名

|
  近日,银保监会公开发布《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围绕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规范分红险红利分配和利益演示机制、健全非现场监测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
  首先,银保监会强调了《通知》下发的背景,据介绍,我国人身保险精算监管以1995年的《保险法》为开端,逐步扩展到精算规定、总精算师制度、精算报告、内含价值报告等,为人身保险业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为推动人身保险进一步回归保障本源,银保监会将持续强化精算制度建设作为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立非现场监测机制,加大负债业务监管力度,在防范行业风险、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人身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需要进一步强化、分红险红利分配和利益演示机制需要进一步规范、非现场监测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等主要问题亟待解决。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人身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保监会印发《通知》。
  具体来看《通知》的主要内容。
  首先,《通知》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以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为抓手,将其纳入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并与产品监管等监管措施挂钩。明确要求人身保险公司报送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审批或备案的,最近季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得低于100%,切实发挥法定责任准备金在监管体系中的作用。
  “责任准备金覆盖率的分子是资产扣减其他负债后与费用调整项之和,分母是法定责任准备金,主要衡量公司是否有足够资产覆盖法定责任准备金,既反映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水平,也体现公司应对未来保险责任给付的能力。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对人身保险公司未来负债给付、利差损风险防范等起着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也间接影响着人身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和市场秩序”,针对于责准备金如何在监管中发挥作用,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介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