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可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大行首批试点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可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首批试点
  昝秀丽 
  国债期货市场即将迎来一批重量级投资机构!
  证监会官网2月21日消息,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来源: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分批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根据2020年1月份债券托管数据,目前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约为15.28万亿元,其中有将近68%由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持有,也即两类机构合计持有超10万亿元,是目前国债现货市场最主要的一群投资者。
  国债期货是国际市场上交易最活跃的金融衍生产品。分析人士指出,放开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更好发挥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的功能,也是推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联的又一重要举措。
  提高市场流动性
  这一刻,市场期待已久。
  国债期货是最重要的场内利率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国债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超过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是成交最活跃、应用最广泛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之一。
  以美国为例,美国国债期货的持仓量和成交量均位居所有品种的前列,而我国国债期货的持仓量和成交量在所有的期货品种中排名靠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