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杭州联合银行完成第八期上市辅导 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吃罚单

投资时报 佚名

|
  1月14日,杭州联合银行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不审慎被浙江银保监局处罚100万元。
  杭州联合银行距离申报上市的大门越来越近,但是这条道路显然并不平坦。
  今年1月,浙江证监局发布该行完成第八期辅导的公告,此时距离该行开始辅导工作已经过了两年有余。
  资料显示,近年来,杭州联合银行的业务规模和综合实力在浙江农商银行系统中一直位列第一,目前其资产规模是同样在筹备上市的绍兴瑞丰农商银行的两倍多。
  不过,评级机构中诚信也提示,杭州联合银行所处地区银行较多,这也意味着业务竞争较为激烈。
  粗略统计,杭州市区现有30多家银行,包括6家国有银行、17家股份制银行、3家农商银行、4家外资银行,以及省内多个城商行的分支机构,同业竞争异常激烈。
  此外,杭州联合银行在合规方面仍存在问题,其辅导券商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601066.SH)在下一步的辅导重点中,也特别提到“将引导辅导对象持续关注公司治理的合规性及财务的规范性”。
  今年初,杭州联合银行还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不审慎吃到监管罚单。
  贷款减值损失增长明显
  杭州联合银行从开始上市辅导的那年起,不良贷款率就持续下降。
  该行2016年到2018年不良率分别为1.96%、1.48%、1.33%,2019年二季度末进一步下降到1.26%,2019年三季度末为1.19%。不过不良贷款余额的趋势和不良率不同,表现并不平稳,2017年下降后在2018年再次反弹,2019年二季度末又继续上升,但2019年三季度末又出现微降。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9年三季度末,杭州联合银行贷款减值损失较前一年末增长明显。2018年杭州联合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15.73亿元,但是到了2019年9月末,该行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飙升至77.37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