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逆周期调节 降企业融资成本

人民网 佚名

|
  原标题:逆周期调节 降企业融资成本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月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4.05%,较上月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75%,较上月下调5个基点。这是自去年8月央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来,1年期LPR的第三次下调,5年期以上LPR的第二次下调。
  “2月3日,央行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2月17日,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同样下调10个基点。公开市场政策利率的接连下调,让市场对本次LPR下调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解释说。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示,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力度,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LPR下调释放了强化逆周期调节的信号,将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有助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复工复产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说。
  5年期以上LPR是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定价基准,也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定价基准。有人担忧这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刺激?
  对此,央行发布的报告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5年期以上LPR下行幅度较小,反映了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政策思路。此外,在基建补短板、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背景下,作为中长期贷款的定价基准,5年期以上LPR需要下行来引导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行。”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