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年初投放积极 1月信贷社融双双超市场预期

北京商报 佚名

|
  2月20日,央行官网公布了2020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1月新增信贷3.34万亿元、社融增量5.07万亿元,双双同比多增且超出了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对1月的金融数据影响相对小,下阶段,疫情对金融数据的影响将逐渐体现,短期内需求或有所回落,但供给不断发力,刺激信贷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年初信贷投放积极性高
  企业贷款上升
  根据央行1月金融统计数据,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企业部门贷款同比增幅有所改善,居民部门贷款同比回落,人民币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1月信贷增长超出预期。一方面,各银行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年初信贷投放积极性较高;另一方面,疫情大范围传播时各行各业基本进入春节假期,假期前的信贷投放规模基本奠定本月增量基础,因此疫情对1月的金融数据影响相对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分部门对比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幅收缩,今年1月增加了6341亿元,去年同期增加9898亿元,主要受短期贷款减少影响。其中,今年1月,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增加2930亿元;另外,今年1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有所多增,为增加7491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6969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1月信贷结构分化明显,居民部门短期消费信贷受春节影响有所减少,长期贷款则稳定增长,显示房地产需求依然保持一定水平。温彬进一步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多增,说明年初房地产市场回暖,居民购房需求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幅上升,为增加2.86万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2.58万亿元,其中短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多增。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