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1月新增信贷创历史新高 M1增速首次为0意味着什么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1月金融数据20日下午出炉。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
  1月末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
  罕见的是,1月M1增速为0,是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首次。
  业内专家分析,春节错位因素作用下,信贷还能保持同比增长,显示实体融资需求相对强劲。随着春节因素的影响消退,M1、M2等增速将再度回升。
  新增信贷创单月历史新高
  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来源:Wind
  有专家强调,疫情对金融数据的影响或在2月,因此1月数据相对维持在较好水平。尤其是银行普遍有“早投放早受益”、争取“开门红”的经营传统。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考虑到去年春节在2月,今年春节在1月,春节错位因素之下,信贷还能保持同比增长,显示实体融资需求相对强劲。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9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6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59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567亿元。
  三因素导致1月信贷增长超预期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认为,1月信贷超预期增长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1月份往往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月。受“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以往年份信贷投放呈现出“3322”的季节性特点,且每年的1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最高值。2018年和2019年,1月份新增信贷分别占到了全年信贷投放规模的22%和2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