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邮储上市吸睛 国有六大行齐聚A股

时代周报 佚名

|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近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即将完成,这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在即。
  12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601658.SH)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8日,邮储银行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截至12月9日,邮政集团持有该行A股558.48亿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64.79%(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
  近期,银行股上市后表现普遍不理想,邮储银行本次A股IPO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
  除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还有多项维护股价稳定的措施,包括引入“绿鞋”机制、战略配售基金集体“站台”、主承销商承诺锁定等。
  12月10日,邮储银行A股上市,无疑成为全市场焦点。
  “主要是市场情绪的问题,最近上市的银行股表现都不好,邮储银行可能也会有担忧。这一系列措施对稳定股价有一定作用。”12月9日,广州某私募基金执行董事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股东承诺增持
  作为六大国有银行之一,邮储银行可谓“巨无霸”式回归。
  根据公告,邮储银行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战略配售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0.69亿股,网下发行最终股票数量为12.93亿股,网上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5.86亿股(含超额配售部分)。
  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情况下,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84.4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80亿元。
  近期上市的银行股表现都不太理想,甚至出现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情况,这也让投资者对银行股的前景有所担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