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破冰 险资翘盼投资标准放宽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日前,已有台州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和徽商银行相继发行永续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政策激励下,保险资金认购银行永续债意愿强烈,但由于监管要求,险资难以认购中小银行永续债。
  业内人士呼吁进一步放宽险资投资永续债的条件,一方面能丰富保险资金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能更加惠及到中小银行。
  徽商永续债获险资认购30%
  徽商银行100亿元永续债日前发行完毕,票面利率4.90%。此期永续债是首批城商行永续债中最大的一单,此前台州银行发行永续债16亿元、威海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30亿元。
  据徽商银行相关人士透露,此期永续债获得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在内的各类投资者踊跃认购,全场倍数近1.9倍。其中,保险公司最终获配比例近30%,是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以来,保险公司认购比例最高的案例之一。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险资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等特征,尤其是近年来保险公司大力推行长期保障型产品,负债久期拉长,对长久期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永续债,将增加保险资金长期限可投资资产,降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错配程度。对银行来说,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限制,有助于扩大永续债投资者范围,为银行资本工具引入增量资金,从而缓解永续债发行难的问题。”
  兴业研究认为,对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银行资管、基金、保险可以将其作为增厚收益的底仓来处理,毕竟期限可控,收益要胜过AA+评级的城投债,能够质押也使得其具备了加杠杆的能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