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邮储银行穿着“绿鞋”来了 三分钟看懂啥是“绿鞋”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它来了,它穿着“绿鞋”来了!三分钟看懂啥是“绿鞋”
  作者:戴安琪 叶斯琦
  它来了,它来了,它穿着“绿鞋”走来了。
  12月8日,邮储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市公告书》显示,该行A股股票将于2019年1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邮储银行”,证券代码“601658”。
  本次发行还引入“绿鞋”机制,为A股十年来首单。
  这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
  下面就跟中证君来看一下,“绿鞋”多大码?
  “绿鞋”机制,标准的说法是“超额配售选择权”。
  得到这一权利的主承销商,可以按同一发行价格多发行不超过15%的股份给投资者,也就是说,最多可以向投资者发售115%的股份。
  会带来什么变化?
  以邮储银行的发行为例,原始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发行价格为5.50元,募资金额约为284.5亿元。
  情景一:股价上涨
  如果市场反应良好,股价上涨,主承销商可以全额行使“绿鞋”权利,将另外15%股份发行给投资者,此时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募资金额约为327.1亿元。
  在这一情景下,主承销商可以拿到更多承销佣金;
  投资者仍可用发行价买到邮储银行股票,也赚钱了;
  对于邮储银行而言,募资金额增加。
  情景二:股价下跌
  如果发行后30天内,股价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以不高于5.50元的价格买入股票,最高约43亿元资金入场以支撑股价,此时募资金额将介于284.5亿-327.1亿元。
  在这一情景下,主承销商从市场回购的股票低于发行价,也可赚到差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