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人民日报:金融扶贫激活内生动能

人民日报 佚名

|
  原标题:内蒙古、四川等地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构建长效机制
  金融扶贫激活内生动能(财经眼)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继续增强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尤为重要。金融扶贫引进的资金活水,已经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未来如何让这些资金留存沉淀,继续发挥更大作用?扶贫产业如何能持续发展,让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近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四川等地,实地探访贫困地区如何创新金融扶贫模式、设计金融扶贫产品,为脱贫构建金融长效机制。
  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冬天的内蒙古草原广阔无垠,黄草接天。阴山北麓,落日余晖中,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在大片燕麦地里格外醒目,这是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的阴山优麦公司燕麦产业园。
  阴山优麦是当地燕麦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18年开始,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阴山优麦通过对口订单的模式,解决周围贫困村民买难、种难、卖难的问题,眼下从燕麦种植户收取原料燕麦的价格比市场价高出30%,周边不少贫困农户从中受益。
  企业扶贫项目的持续发展,少不了来自金融机构的帮助。2018年项目一落地,首先面临的就是资金问题,但企业缺少有效的抵质押物。面对这一难题,对口帮扶金融机构平安集团联合当地政府、内蒙古银行共同为企业量身打造了“扶贫贷”。在这一“政银保”合作模式中,财政为企业扶贫贷款贴息,保险公司免费提供保证保险,银行提供信贷资金,企业获得资金扩大生产,从而惠及贫困农户。
  产业有人带,脱贫动力足。有了这些贷款,阴山优麦首先向签订订单的农户发放生产资料,2019年共免费向7个乡镇的2764户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燕麦种子40吨。燕麦成熟了,签约贫困农户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直接卖给企业,农闲时,一些人还能在工厂里打工,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