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信用卡规模高增长 消费交易额股份行组队赶超国有行

投资时报 佚名

|
  作者:田文会
  国有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消费交易额、贷款余额2018年同比增长的平均速度皆小于股份制银行,在消费交易额方面,股份制银行已不逊国有行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在消费金融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信用卡作为传统经典的消费金融产品,其规模继续呈现较高增长。不过,受网贷和消费金融整顿的影响,信用卡不良率也明显攀升。
  据央行近日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34亿张,环比增长3.2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19.16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4%,占比较上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近日重磅推出《2019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40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其中对17家全国性银行(恒丰银行未披露2018年年报)的信用卡业务的统计显示,2018年末,其累计发卡量合计(华夏银行和渤海银行无数据)为106612.17万张,平均单家行发卡量为7107.48万张,各行累计发卡量同比增速平均值为23.98%。2018年信用卡消费交易额合计为296087.49亿元,平均单家行消费交易额为21149.11亿元,各行同比增速平均值为44.65%。信用卡贷款余额合计为63513.94亿元,平均单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3736.11亿元,各行同比增速平均值为37.49%。各行信用卡不良率平均值(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无数据,中国银行为减值率)为1.51%,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统计结果还显示,国有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消费交易额、贷款余额2018年同比增长的平均速度皆小于股份制银行。在消费交易额方面,股份制银行已不逊国有行,其中招行的消费交易额高居全国性银行榜首,另外,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四家股份行的消费交易额已高于国有银行中的农行和中行。不过,与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平均不良率在2018年上升不同,国有行信用卡平均不良率在2018年出现下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