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真正的"区块链"第一股 平安金融壹账通冲刺美股上市

格隆汇 佚名

|
  2019年11月13日,中国领先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
  金融壹账通拟在NYSE或NASDAQ全球市场上市,交易代码拟用“OCFT”。
  市场各方对金融壹账通的关注度很高,但关于其业务与盈利模式的理解,则普遍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在我看来,搞清任何一家初创公司,要先观察公司所处的行业与赛道,然后分析行业痛点,再根据公司的技术与服务,去解析公司的竞争力。这个逻辑,为我们解读平安金融壹账通的模式提供了一把钥匙。
  用一句话概括,平安金融壹账通是运用领先的技术(50种云原生产品和12大解决方案),为海内外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与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企业,并且是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一、机遇: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首先,在金融科技这个赛道上,当今全球主流金融机构,没有一个不在发展科技业务的。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统计机构估计,中国金融机构2018年在科技领域的开支总计大约在1,522亿人民币,且这一数字将以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3年将达到4,008亿人民币。
  而与此同时,全球按总资产排名前三大的银行在2018年总共科技投入已经高达190亿美元(约合1300亿人民币)。
  至于为什么金融机构为什么普遍如此下大力气发展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呢?显然是被低利率环境给逼的。利率低,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利润边际被压缩,因而不得不裁员,或者用机器取代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球各大银行宣布的裁员数量累计接近5万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