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降准日众生相:大行"按兵不动" 中小银行"跑在前面"

时代周报 佚名

|
  “贵公司循环贷款的额度会有一定的提高,但具体需要进一步递交资料审批之后才能决定。”9月16日上午,在广东佛山从事外贸生意的李力强(化名)一上班,就给合作多年的农商行客户经理打电话,咨询循环贷款额度增加事宜,在得到银行的肯定答复后,李力强十分高兴,“这下资金压力又能减轻一点。”
  9月16日是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正式生效的时间,同时是中秋后国内股票市场首个交易日。
  当日市场资金宽松效应显著:上海银行(9.280, -0.05, -0.54%)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出现了下行,隔夜SHIBOR下降3.3个基点至2.336%,7天期SHIBOR利率则下降0.8个基点至2.642%。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9月16日生效的全面降准幅度为0.5%,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央行相关负责人称,降准可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9月是第三季度季末月份,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大,能够有力对冲9月内税期以及金融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巩固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格局。”珠三角某市国有大行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尽管降准后贷款政策调整的文件仍未下发,但他仍然预料四季度针对于实体经济的商业贷款审批将进一步放宽。
  “贷款利率回落较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特别是存款成本依然较高,这限制了银行贷款定价的下调空间。”交通银行(5.610, -0.02, -0.36%)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遍降准更有利于释放更多的中长期资金,促进银行负债成本的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降低是实体融资成本降低的必要条件。”连平称。
  降准之后,市场利率已出现下降趋势,市场关注央行本周公布的MLF利率和LPR利率走向,这或将意味着中国开启实际降息通道。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