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花都“秀全大妈” 助推基层治理升级

时代周报 佚名

|
  在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道,有1000多位号称“秀全大妈”的老年志愿者,她们为党支部建设添砖加瓦,助推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开花。
  仅在过去的一年多,“秀全大妈”共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多场,培训8场,开展全民健身、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创建、扶贫助困、邻里互助、慈善公益、学雷锋志愿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超过2.5万人次。
  “秀全大妈”党支部书记孙显乐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秀全大妈”党支部成立了党员服务小组、矛盾调解小组、治安巡逻小组、安置帮教小组、关工委小组、政策宣传小组等六个功能小组,试行“邻里守望+店铺联防+巡逻值班”防控相结合的群防共治模式,探索形成促进来穗人员融合的“小社区、大融合”经验模式。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秀全大妈”志愿服务形成特色品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秀全大妈”妇女联合会还获评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老漂族”进阶“秀全大妈”
  秀全街的支柱型产业是汽车制造业,辖区内坐落着华南核心汽车生产基地—花都汽车城。2010年,仅有27人的老年志愿者团队(“秀全大妈”前身)在花都秀全街宣誓成立。27人的老年志愿者团队中,几乎都是“老漂族”,她们大部分都是汽车企业的职工家属,退休后从外省跟随子女来到秀全街生活。
  团队“元老”张晓英来自内蒙古,2010年孙子刚出生,退休的张晓英就到广州“再上岗”,负责照看孙子。在秀全街,像张晓英这样的“老漂”还有很多。数据显示,秀全街户籍人口4万多人,来穗人口8万多人,外来人口占到常住人口的七成。
  起初,这些跟随子女从全国各地聚集到秀全街的老人们小摩擦不断。为解决问题,由汽车城的企业牵头,提供资金和活动场地,整合多支广场舞队,成立了上述老年志愿者团队,主要开展义务巡逻群防共治的工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