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马鞍山农商行冲A股 不良率居高不下

时代周报 佚名

|
  [摘要] 近些年,马鞍山农商银行不良率居高不下。2016―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2.75%、2.32%、2%。截至6月末的不良率为2.04%,这个数据也高于已上市的农商行。
  又一家农商行冲击A股。
  近日,马鞍山农商银行更新其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目前已进入到预披露更新状态。根据更新的招股书,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592.43亿元,远远低于已在A股上市的7家农商行。
  近些年,该行不良率居高不下。2016―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2.75%、2.32%、2%。截至6月末的不良率为2.04%,这个数据也高于已上市的农商行。
  对于不良率居高企的原因,该行解释称,马鞍山市正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期间,外部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传统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整体违约率也伴随提高。受此影响,该行的部分授信业务也发生风险,影响到整体信贷资产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贷款结构中,截至去年年底,马鞍山农商银行票据贴现占比为42.32%,而A股已上市农商行平均为8.10%。
  “具体要看商业承兑票据和银行承兑票据的占比,票据一般风险低,利率低,与该行的风险偏好有关。但一般银行达不到这个占比,这个比例太高。”9月16日,中部某大型券商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制造业不良率高达15%
  马鞍山农商行是安徽省首家挂牌的农村商业银行。去年4月,安徽银监部门批复同意安徽马鞍山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申请,募集资金用于充实资本金。
  根据招股书,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10%;江东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0%股权,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安徽安联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持股5.13%;安徽安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