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上海农商行“涉房记”:9大贷款客户为房企 连收8张罚单

投资者网 佚名

|
  公司贷款对房地产行业形成高依赖,却屡屡收到房贷违规罚单,上海农商行如何破局?
  8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发布11张罚单,其中8张罚单均来自上海农商行,梳理可知,这8张罚单的受罚事由均与房贷违规操作相关,处罚金额合计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农商行的人民币贷款投放前5行业中有3个均与房地产相关,累计期末余额为1480.59亿元,占比37.05%。此外,公司最大十名贷款客户中有9家均是房地产企业,贷款余额累计为165.16亿元。
  今年8月,上海农商行一连收到8张罚单,受罚事由均与房贷违规操作相关,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由2017年的1.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8亿元。
  目前,上海农商行正在冲击IPO.2018年12月,公司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2019年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近4成贷款流向房地产
  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规模为8337亿元,在全国农商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重庆农商行(03618.HK)和北京农商行。然而,公司贷款资源偏向于房地产行业的特征明显。
  上海农商行的营收来源主要包括存放同业款项、存放中央银行款项、拆出资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债券及其他投资这五大业务,其带来的营收分别为4.34亿元、13.18亿元、29.82亿元、181.05亿元、70.50亿元,总额为298.91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带来的营收占比为60.57%。
  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农商行的人民币贷款投放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均与房地产相关。这三个行业的贷款期末余额分别为821.08亿元、522.29亿元、137.22亿元,累计期末余额为1480.59亿元;所占比例分别为20.55%、13.07%、3.43%,累计占比为37.0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