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保监会:高风险金融资产大幅压缩14.5万亿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日从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获悉,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共压缩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目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86%。
  今年以来,银行保险机构违法违规存量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增量问题得到有力遏制,问题机构处置取得积极突破,重点风险化解成果持续巩固,行业生态持续修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银行业资产增速降至8%左右
  随着严监管治乱象整治工作推进,高风险金融资产压缩明显。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按原有增速测算,相当于两年半以来总资产少扩张约54万亿元,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的业务。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共压缩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同业理财余额较2017年初下降85%,理财产品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占比较资管新规发布时降低10个百分点,监管套利突出的同业投资减少3.65万亿元。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3.15%。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解释称,过去银行机构资产增速在15%左右,有的甚至达20%,一个正常的机构长期保持这样的增速非常危险。首先,这会造成风险管理、贷款筛查等银行内部管理跟不上这种增速。其次,这种增速很多属于“虚增”,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使得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形成阻塞。另外,过去这种增速与GDP增速不相匹配,会推高经济中的一些泡沫。
  “银行总资产少扩张54万亿元,一个很大的功劳是为处置风险赢得时间和空间。如果资产维持原来增速,处置风险就不是现在这个难度。”肖远企强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