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增长 二季度息差等指标环比出现下滑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上半年,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但二季度单季息差、营收、PPOP环比均出现下滑,值得重点关注。
  8月26日,南京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6.39亿元,同比增长23.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79亿元,同比增长15.07%。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经济下行周期实属不易。15.07%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与一季度持平,而23.29%的营收同比增速比一季度下降6.4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业绩增速保持平稳态势,没有大起大落。
  在上半年影响业绩增长的因素中,南京银行其他非息收入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达到38.5%,主要是投资收益对业绩增长贡献较大所致,而且,其他非息收入的贡献率远超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净收入9.5%、4.6%的贡献率。在营业支出中,资产净值损失贡献率为-23.5%。此外,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7.11%至122.84亿元,增速比归母净利润更高。
  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贷款余额为5208亿元,同比增长24.37%,增速比一季度下降3.37个百分点,自2018年三季度起贷款保持20%以上的增速扩张。从结构上看,南京银行公司贷款占比为71.71%,略低于2018年的73.07%;个人贷款占比为28.29%,略高于2018年的26.93%。由此可见,南京银行上半年新增信贷重点投向资产质量较优的个人业务。此外,南京银行于8月2日发布了定增预案修订稿,拟募集资金11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以支撑贷款保持20%以上的增速扩张,为公司业务拓展做好准备。
  业绩两位数增长背后
  半年报显示,南京银行资产结构调整效果较为明显,尤其是零售贷款占比的提升支撑起资产的定价。上半年,南京银行零售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7.9%,占总贷款的28.3,这一比例比年初提升1.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消费贷款贡献所致,消费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从年初的11.9%提升近两个百分点至上半年末的13.7%。受高收益的消费贷占比上升的影响,南京银行上半年零售贷款收益率比2018年提升60BP至6.7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