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降准后关注MLF 调控政策动向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降准之后,债市行情将如何演绎?机构人士对此尚存分歧,有观点认为,债市可能面临利好出尽的境遇,也有观点认为,本次降准只是逆周期调节加大的“头阵”,可持续看多。
  关注MLF操作
  此前,市场对于降准已有预期。分析人士指出,早在二季度末,不少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微调空间打开。在降准靴子落地后,债市走势更应关注MLF操作情况。
  在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后,降准预期加强。5日,活跃券早盘成交利率小幅下行,上证综指高开,演绎股债双牛。而在9月6日央行宣布降准后,尾盘国开债活跃券190210快速下行到3.415%,但随后回调,截至盘尾仍走势平稳。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债市已经在走利好出尽的行情。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后续MLF等利率适时降低可能性很大,因此不能说是“利多出尽”。华泰证券(20.420, 0.24, 1.19%)固定收益团队认为,本次降准未置换MLF,或为MLF利率下调创造时间条件。“在此次降准之前,2018年以来的降准均采用降准置换MLF的方式。此次降准未置换MLF,9月7日(顺延至9月9日)、9月17日分别有1765亿元和2650亿元一年期MLF到期,预计两次MLF都将会被续作,为MLF利率的下调创造时间条件。”
  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认为,短期内,降准带来的情绪上的刺激已经接近尾声,市场将把焦点放在MLF利率是否调整上,若MLF利率不进行调整而选择压缩利差的形式降低LPR,则债券市场可能存在调整的可能。
  调控政策动向是关键
  天风证券(9.420, 0.03, 0.32%)孙彬彬团队认为,本次降准只是降准周期的一个阶段反映,离结束尚远。当前宏观调控的主导思路是高质量发展,即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基建托底、房住不炒。全球经济周期向下,叠加国内各种复杂的宏观状态,可能会出现反复筑底情形,货币政策实际操作有必要维持偏宽松的状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